粵澳法律專家學者齊聚肇慶共探法治之道

為促進粵澳法律業務交流合作,10月22日至23日,由廣東省法學會、澳門法律工作者聯合會(以下簡稱「澳門法聯會」)主辦,肇慶市法學會、廣州應用科技學院承辦的粵澳法治文化交流座談會在廣東省肇慶市舉行。廣東省法學會專職副會長兼秘書長金艷,澳門法聯會會長、教授趙國強,肇慶市副市長、市委會法委第一副書記、市公安局局長董信奇,廣州應用科技學院副校長、教授張光宇出席會議並致詞。廣東省法學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港澳法治人才庫」專家、澳門法聯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王禹教授主持會議。來自廣東、澳門的法學法律工作者共40餘人出席會議。

會議現場

金艷指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主力軍」是近期法學會確定的七個項目標中的重要一項。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本次會議的契機,彼此交流和分享寶貴的經驗,達到思維共振、理念共識、智慧共享、成果互惠的目的,為粵澳兩地法治文化的發展和進步注入寶貴養分、取得新的成果。

金艷致辭

董信奇表示,這次粵澳法治文化交流,是肇慶攜手澳門法學法律界,聚智聚力、同心共進,聚焦粵澳共話發展、共謀合作的新機會。要深化灣區法治問題研究,發揮好肇慶作為大灣區唯一與大西南地區接壤的城市優勢,大力實施“西江人才計劃”,主動拓寬涉外交流與合作,善於運用法治話語闡明中國立場、表達中國觀點,講好中國法治故事,傳播中國法治聲音。

董信奇演講

趙國強強調,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三地法治文化的交流非常重要,不僅有利於增進互相了解,而且有利於逐步減少和消除法律障礙,為真正實現和促進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打下牢固的法治文化基礎。澳門和肇慶同屬於粵港澳大灣區城市,透過粵澳兩地法律工作者之間的真誠交流溝通,一定會更好地增進粵澳兩地之間的相互了解,也對促進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產生積極的作用。

趙國強致辭

張光宇表示,此次座談會為推動大灣區法治文化融合與協同發展提供了重要平台,為促進大灣區學術交流、提升學科水平、增強國際合作、打造大灣區法治教育和法治人才高地提供了重要機會。他表示,希望藉此機會加強與粵港澳高校和學術機構以及廣東省、肇慶市兩級法學會、肇慶市的合作交流,共同推動大灣區法治文化研究和高校法治人才教育事業的發展。

張光宇致辭

在主題發言環節,肇慶學院政法學院/知識產權學院院長、教授祁建平以《文化傳承視野下的肇慶法治建設》為題,從肇慶歷史文化沿革出發,緊扣“法治廣東”主題,對肇慶市文化旅遊資源、政治經濟法治發展等做了全面介紹,向與會學者展示美麗肇慶,法治肇慶。省法學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港澳法治人才庫」專家、澳門法聯會理事許冰從自身經驗著手,以《大灣區跨境糾紛多元解紛機制及服務分享》為題,介紹了多元解紛機制在不同地區的政策差異及相關案例,引導與會學者共同思考解決跨國糾紛的路徑。

自由討論環節,來自粵澳兩地的中山大學、暨南大學、廣東財經大學、廣州大學、廣州應用科技學院、澳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等高校的青年學者,就粵港澳大灣區的法治文化、法律合作與規則對接、法律與科技前沿問題等展開積極且熱烈的討論。

最後,廣州應用科技學院法政學院院長梁玉霞教授作會議小結並提出未來繼續加強粵港澳大灣區法治文化交流的期望。

祁建平作主題發言

 許冰作主題發言

王禹主持會議

 梁玉霞總結發言

會後,與會學者到肇慶市中級人民法院,實地察看了訴訟服務中心、審判庭、集控中心、執行指揮中心,詳細了解法院在審判質效、訴源治理、一站式訴訟服務等方面的工作情況,並與法院工作人員進行友好交流。

來源|廣東省法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