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隆重開幕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山東省委員會第一次會議,1月12日上午在山東會堂隆重開幕。來自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的省政協委員,將緊緊圍繞事關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議政建言,選舉產生十三屆省政協領導班子。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葛慧君、王書堅、徐海榮、林峰海、孫繼業、唐洲雁、王修林、程林、劉均剛、孫述濤、段青英、張新文,十二屆省政協副主席趙家軍、於國安、王藝華,十二屆省政協秘書長邊祥慧和主席團全體成員在主席台就座。中共山東省委書記林武,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大會並在主席台就座。政協第十三屆山東省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應出席委員866名,實到委員784名。上午9時,王書堅宣布大會開幕,全體起立,唱國歌。

林武代表中共山東省委,向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說,2022年是黨和國家發展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我們黨勝利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我們緊緊圍繞迎接黨的二十大、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一切工作,始終堅持科學精準抓好疫情防控,始終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始終堅持增進民生福祉,始終堅持守牢安全底線,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為全國大局作出了山東貢獻。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聚焦主責主業,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五大平台”梯次搭建,履職效能整體提升,形成了一批豐碩協商議政成果,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林武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情深似海、厚望如山,賦予我們“走在前、開新局”的光榮使命,為我們奮進新時代、走好新征程提供了總遵循、總定位、總航標。去年國家又賦予我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重大歷史使命,為山東發展提供了重大戰略機遇。我們要牢記總書記囑託,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凝心聚力、奮勇拼搏,不斷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山東實踐邁出堅實步伐。必須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緊跟核心、捍衛核心,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緊緊扭住高質量發展不放鬆,堅持高點定位、明確目標,突出重點、強力推進,勇於創新、先行先試,加快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必須更深層次推進改革、更高水平擴大對外開放,充分釋放發展潛能,加快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必須切實增進民生福祉、促進共同富裕,以更大力度“補短板”“提品質”“增收入”,持續辦好民生實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須把握團結奮鬥時代要求、匯聚“一起來想一起來幹”的強大合力,人民政協要圍繞中心,深度協商,主動深入界別群眾,千方百計“聚共識、固團結”,切實肩負起為“走在前、開新局”凝心聚力的重要使命。各級黨委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重視和支持政協依章程履行職能、開展工作、發揮作用。各級政協要加強自身建設、提升能力素質、完善平台載體,把工作主線抓得更牢、把中心環節扣得更緊、把協商品牌擦得更亮,在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中再立新功。

葛慧君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山東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葛慧君說,在全國政協的有力指導和中共山東省委的堅強領導下,省政協常委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錨定“走在前、開新局”,主動擔當作為,積極務實履職,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特別是2022年,我們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學習宣傳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作為全年工作的主線,守正創新、拓展深化、改進提升,努力干出新時代人民政協新樣子。五年來,我們對發揮專門協商機構重要作用、做好新時代政協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體會: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必須準確把握人民政協性質定位,必須胸怀大局、把握大勢,必須樹立與新時代要求相適應的思維方式,必須加強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設,必須切實強化委員責任擔當。

葛慧君指出,中共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賦予人民政協新的使命任務。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加強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設,提高深度協商互動、意見充分錶達、廣泛凝聚共識水平,完善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和委員聯繫界別群眾的製度機制,推動全省政協工作邁上新台階,為“走在前、開新局”貢獻更多政協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