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舉辦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

最近三天,香港最引人關注的活動當屬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這是新冠疫情以來香港舉辦的最大規模企業活動。峰會以“駕馭市場的不確定性”為主題,來自全球約120家銀行、證券、資產管理、私募股權、風險投資、對沖基金和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的逾200名總部或區域業務負責人參會,充分交流意見、分享經驗、共謀未來。各方普遍看好香港未來,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

11月1日至3日,摩根士丹利、高盛、瑞銀集團、花旗集團、匯豐集團等逾120家全球金融機構代表齊聚香港。

11月2日是峰會的重頭戲。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會上致辭說,香港與內地無縫接軌,是內地與世界各地之間的重要聯繫平台。他表示,隨著世界經濟重心東移,內地與區內眾多快速增長的經濟體將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和商機來源,香港具備有利條件從該趨勢中獲益。同時,香港擁有人才、基礎設施和技術儲備,可協助內地企業和資金走向海外,並將國際企業和資金引入區內。

數據顯示,2020年,香港金融服務業的經濟貢獻達760億美元,佔本地生產總值23.4%。2021年,香港交易所的市場總成交金額達到破紀錄的5.2萬億美元;香港保險業的管理資產超過4.5萬億美元,位居亞洲第一、世界第二;過去13年,香港七次登上全球首次公開招股集資榜首;香港連續六年成為全球最具規模的亞洲國際債券發行中心。

李家超說,這些數字展示了香港在金融服務方面的巨大優勢。“機遇、時機,盡在香港,現在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好時候。”

在“內地政策環節”中,與會人士探討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以及與內地緊密聯繫的重要性。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以視頻形式參與峰會。他表示,香港現在是未來仍將是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是連接內地和國際市場的重要橋樑。這些年,香港經濟和金融體系顯示了強大的韌性。香港與內地在金融市場聯通、“一帶一路”投融資、金融科技和綠色金融等領域擁有巨大合作潛力。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肖遠企在預錄訪談中表示,外資在中國金融市場參與的角色越來越重要。鼓勵外資與中國企業合作。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方星海在預錄訪談中表示,香港對中國乃至全球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金融中心,中國想發展高質量經濟,需要有高質量的投資市場,香港在中國的經濟增長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峰會上表示,香港在集資、人民幣國際化、財富管理等多方面成績出眾,並將在綠色金融和金融科技上繼續發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粵港澳大灣區的一部分,有多家頂尖國際金融機構提供一系列金融服務,並擁有大量金融專家人才以及國際認可的監管制度等,加上特區政府積極推動,這將進一步加強香港金融科技的發展。

11月3日,外交部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趙立堅在回應港媒相關提問時表示,我們對香港成功舉辦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表示祝賀。此次會議取得圓滿成功,充分凸顯了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區位優勢,有力證明了香港“由亂到治”的良好局面。今天的香港,正在向著“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闊步前行。個別勢力唱衰香港的圖謀不得人心,也絕不會得逞。

趙立堅說,此次峰會為全球經濟紓困和金融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不僅是香港的大事,也是國際性大事。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以開放的姿態廣邀世界金融界人士來港交流,也生動反映出中國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決心。

來源:香港中聯辦、新華社、香港金融管理局、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大文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