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海联世界 聚力向未来

——侨界助力海洋强省和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高层研讨暨项目推介签约活动在青举办

9月6日上午,由山东省侨联、青岛市侨联、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海洋专委会、山东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海洋专委会主办,青岛市海洋发展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协办的“侨海联世界 聚力向未来——侨界助力海洋强省和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高层研讨会暨项目推介签约活动”在青隆重举办。

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兴钰出席活动并讲话,青岛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邓云锋致辞,市侨联党组书记管艾宏主持。

李兴钰代表省侨联向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青岛是山东海洋强省战略的主力军,海洋科研优势突出,致力于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近年来,青岛市侨联充分发挥海洋领域侨界高层次专家的战略决策咨询作用,相继举办了一系列影响大、效果实的活动,为经略海洋、海洋强市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此次活动的举办,是全省侨联组织落实国家海洋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的具体行动,希望广大海内外侨胞强化责任担当,勇当经略海洋的先锋,为服务海洋强国贡献侨界智慧和力量。

邓云锋代表青岛市委、市政府,向参与本次活动的侨界人士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海洋是青岛最大的优势和特色所在。当前,青岛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明确提出要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五个中心”,全面提升向海图强发展优势。希望广大侨界朋友做青岛海洋创新的引路人、海洋产业发展的合伙人、深耕海洋的助推者,积极投身青岛、建功青岛。青岛将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环境和最好的服务,为海洋科技创新、侨商侨企在青发展保驾护航。全市各级侨联组织和侨联工作者将积极为侨界朋友、侨商侨企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

会上,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海洋专委会主任李乃胜,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长、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海洋专委会副主任孙松,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侨联特聘专家海洋专委会副主任、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长乔方利3位侨界专家分别围绕《拓展海洋空间 实现蓝色跨越–山东海洋高质量发展的紧迫问题》、《感知海洋 科学应对–对健康海洋与可持续发展的认识与思考》、《聚焦联合国“海洋十年”行动计划 助力海洋强省和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进行了主旨演讲。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山东省侨联特聘专家海洋专委会秘书长、市侨联兼职副主席、黄海水产研究所成果转化处处长王印庚等6位侨界专家和企业家分别进行了项目推介。南极磷虾油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等3个项目在现场进行了集中签约。为深入实施《海洋强省建设行动计划》,深化胶东经济圈五市侨界在海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青岛市、烟台市、潍坊市、威海市、日照市侨联经友好协商,就五市侨界助力海洋强省建设行动计划开展战略合作达成协议并签署了《胶东经济圈五市侨界助力海洋强省建设行动计划合作协议》。

青岛市侨联党组书记管艾宏表示,近年来,市侨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侨联十代会各项工作部署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宗旨,充分发挥侨界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为促进青岛海洋领域“双招双引”、建言献策、服务海洋科技交流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市侨联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团结凝聚广大海内外侨胞,进一步深化侨界在海洋科技、海洋经济、海洋生态、海洋文化、海洋国际交流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迸发侨界向海图强发展的优势,进一步完善海洋领域“政产学研金服用”的融合创新生态,为做好经略海洋大文章、建设新时代海洋强省、助力青岛加快迈向“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做出侨界新贡献。

来源:青岛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