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闻]曲阜市石门山镇入选第二批“山东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名单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2月25日讯(记者 郝亚松 通讯员 钟庆美) 两山对峙如石门,盘龙双窥含珠台。坐落于曲阜市石门山镇的石门山风景区富含丰厚历史积淀和人文景观,以奇、秀、险、幽而闻名,被誉为森林浴场、天然氧吧,受到游客的喜爱。近日,曲阜市石门山镇入选山东省侨联发布第二批山东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名单。

据了解,石门山镇拥有石门山景区和仙河花海景区国家4A级景区两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市级文物保护景点13处,其中石门山景区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森林公园,也是山东省地质公园和山东省原生态景区,山中无处不美,无处不幽,四季有景,美不胜收。自古以来,无数文人雅士被石门山的秀丽景色所吸引,纷纷来到这块远离尘嚣的名山秀水之间,寻奇探幽,留下了许多佳话。

石门山镇观光农业、休闲旅游项目众多,以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文化国际慢城建设为契机,将石门山风景区、自驾车露营地、鲁西南唯一标准高尔夫球场、少林国际武林苑、滑雪场、花开万家、牡丹庄园、杨柳草莓采摘基地,以及汉风儒韵韦家庄、流金岁月偏午庄、诗礼周庄、梨园春秋、红色黄沟为代表的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等进行连片整合,由一处美迈向一片美,逐步形成了观光、休闲、体验、采摘、餐饮、住宿等为一体的精品旅游带、产业聚集区,让各地游客在乡村旅游中感受绿意盎然、山村巨变。

此外,台湾教育家、企业家王乃昌在石门山镇风景区内投资兴办了曲阜远东职业技术学院,学院的创立体现了台湾同胞对家乡的热爱和倾心大陆教育的情怀,学院建立二十余年以来,已陆续培养出万余名毕业生,大部分已经成为社会各行各业的栋梁之才。

济宁市侨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石门山镇因地制宜,融合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每年都会邀请民族党派人士、非公企业精英带头人、华侨和侨眷、外国留学生、高校外聘教师等参加石门山国际登山节、石门山国际音乐节、石门山三花节、森呼吸•醉石门、徒步活动、乡村旅游自驾游活动、漫步石门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济宁故事。

編輯:香港山東僑界聯合會